今天看了『心靈捕手』。

今天看到一條微博,是Suga之前推薦的3部電影,轉發裡都表示取向狙擊,於是我也打開了第一部『心靈捕手』看看。

抱著想了解更多他的內心的想法,想感受到一些共鳴。

電影是1997年的,這個版本的清晰度還不錯,畫面和色調有種膠片的時代感。

全篇沒有特別的高潮部分,但好幾處對白很戳淚點,最後的結局也很圓滿。

心靈捕手是指那位心理教師Sean,我沒開彈幕看的時候,自己覺得影片中男主角的soulmate是指這位老師。因為他們最後互相敞開了心扉,尤其是老師看到Will的profile後他們一起訴說被父親/養父用工具虐待的經歷。老師也講述了很多自己的故事。Will講述的不多,但最後他在老師的影響下終於能放下自己的盔甲。

不過一看各位的評論,好像大家都說是指Will的基友或者是女主的⋯嗯可能大家看法都不太一樣吧。

有幾個印象深刻的地方!

Sean對Will說,不要單純憑藉自己學過的知識,就來評價別人的人生。Will一開始看到老師畫的畫,說老師沒有娶到一個好老婆。老師說,你可能看到書上寫到的愛情,書上講到的別的城市,就形成了你的觀念,但你並沒有去親身體驗過。老師後來又講到自己的愛情,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而你和你的另一半能夠包容這些小的缺陷。這些小缺陷,恰恰是他/她最可愛的地方~感覺說的好有道理!

然後我再一次感受到,不要去用外表或表面的一些事物去評判別人。開始看到Will和他那幾個朋友,隱隱覺得Will怎麼總和這幾個不良在一起。QAQ到最後的時候幾段情節卻讓我對他們有很大改觀。Will那個基友(忘記叫什麼了)說的經典台詞:「我每天到你家接你,我们出去喝酒笑闹,那很棒。但我一天中最棒的时刻,只有十秒,从停车到你家门口,每次我敲门,都希望你不在了,不说再见,什么都没有,你就走了,我懂得不多,但我很清楚。」看到這裡的時候爆哭啊⋯⋯感覺,有的時候很多人(包括電影中的數學教授)都想成為在朋友圈中最厲害的那個人,享受於朋友們對自己的稱讚,「我比你厲害」是一件很驕傲的事。這裡的基友卻是真心實意的希望Will能夠變得更好。最後幾個朋友各種打工給Will湊了輛車也挺感動的!不過真的是沒見過這麼破的車哈哈哈哈哈哈哈!

然後想到數學教授和心理教授之間的那次吵架。數學教授害怕失敗,他也說過Will的出現讓他很恐慌,因為他在Will面前是一個失敗者。 數學教授覺得心理教授之前不來同學會是因為害怕暴露自己不太成功的生活。而心理教授實際上並不羨慕獎章,也不覺得自己的生活過的潦倒(沒有大的成就,同時喪妻),他完全不後悔之前的人生,不後悔遇到他的妻子,因為他有soulmate而且能夠一直專注於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數學教授一直在逼自己,在某種意義上也正在逼Will。不過這絕對不代表Will做個掃地的或者建築工人就是最好的生活!他有天賦,而且當初他為什麼選擇在MIT裡當清掃員,而且看了那麼多圖書館裡的書(包括化學這種和日常生活完全沒有關係的內容),說明他對這些知識是感興趣的。所以並不是平淡地過就是自由,重點是要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

然後關於最後Will選擇去找女主角,還有Sean要去旅行,都是想更多的去體驗人生和世界吧!

嗯印象深刻的就是這些,感覺和我了解到的Suga還是很一致的(又說回愛豆233)。我不敢說自己瞭解了他多少,也沒有資格通過一個粉絲的視角評判或定義他的人,他高中時有過一段地下rapper時期,也是他的迷茫期。身邊的人對他的阻力很大,而且在他老家做這一行也是沒有前途的。我感覺他最終堅持下來,真的很需要勇氣,因為他的興趣——音樂這條路基本上就是獨木橋,多少人失敗,我自己在思索自己的夢想的時候,總是考慮「賺不賺錢」,「有沒有前途」這個問題,父親給我的教育也是總告訴我我感興趣的行業沒錢途,然後讓我選有錢途的行業。而我們Strategy的老師又告訴我們的是要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而且在他身上也看到「體驗」兩個字(很像影片中的心理教授了!)。⋯⋯扯遠了怎麼又扯到我自己身上了。23333我覺得能夠喜歡上Suga這件事真的挺棒的,其中很大一個原因就是我喜歡他寫的歌,給了我很多力量和方向,然後這部電影果然是他的風格,很深刻,謝謝。除了之前在Suga的歌曲中常出現的「堅持夢想」這個主題之外,還收穫到了關於「體驗」「友情」「愛情」方面的道理,所以個人挺喜歡這部影片的!

但是隨著人的長大,進入社會,越來越多的是妥協。像網路上常出現的那些負能量句子,的確社會很黑暗,但⋯⋯自己可能真的還沒長大吧,覺得在社會中希望自己變得越來越聰明,想好planB,不要隨便相信別人,說話要圓滑,但不要變得遲鈍,不要有「無所謂」「放棄吧」「就這樣吧」的想法。

希望好的事物一直都在。


 
评论
© PARADISE | Powered by LOFTER